“中国酸枝木”之野荔枝

来源: 互联网

野荔枝是常绿小乔木或灌木,分布于西南及陕西、甘肃、浙江、安徽、江西、福建、湖南泸溪、湖北、广东、广西贵州等地。可清热解毒;收敛止血。野荔枝树高30余米,枝繁叶茂,还长出一米高的粗大板根支撑着树干。

与栽培荔枝所不同的地方:野荔枝果实核大、肉薄、味酸得令人打颤;栽培荔枝则果肉“味特甘滋,百果之中,无一可比”(唐·张九龄《荔枝赋》)。但一棵大的野生荔枝可提供10余立方米的上等木材(栽培荔枝树仅半立方米左右),而且质地坚硬沉重,有“**造船材”多称。

野生荔枝树是特类材,被称为“中国酸枝木”,极为珍贵。即使在生长期野生荔枝树发育也极为缓慢,其直径每年仅增0.3厘米左右,算下来,树身直径在30厘米以上的野生荔枝树均已拥有百岁高龄。**们指出,**岭野生荔枝林有力地证明了海南是荔枝原产地之一,这对于重要热带作物荔枝的基因改良具有重要科研价值。海南岛栽培荔枝历史悠久,曾经全岛遍布荔枝山,三亚的荔枝沟就以盛产荔枝得名。

海南本省的荔枝树在上个世纪遭受过多次严重砍伐,如“大炼钢铁”时期被砍伐烧*。现在大部分地方的野生荔枝树只存于农民的房前屋后。海口的永兴等羊山地区是海南野荔枝*多、保存*好的地方,至今仍有4万多亩野生荔枝树。万亩荔枝连成一片绿海,十分壮观。永兴特产的大丁香、紫娘喜、南岛无核等是海南特有的荔枝品种。

投稿作者: 蒋皮皮123
首页 红木家具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创业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