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密卢氏黑黄檀是如何冒充小叶紫檀的?

来源: 互联网

紫檀木做为中国历史*悠久的名贵木料之一,无论是在文玩圈还是家具界都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。尤其是*近这几年,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更多的朋友开始追求精神上的享受,于是很多人开始购买或收藏各类紫檀物品。随之而来的就是一些关于紫檀的问题,其中*有争议的就是大叶紫檀和小叶紫檀。那为什么大叶紫檀就比小叶紫檀便宜呢?

1996年,有人从马达加斯加进口了一种木质坚硬的木头。其芯材新切面呈橘红色,久而转为深紫色,纹理特征与我国古典家具中所用紫檀木较相近。此木经某**机构“鉴定”为紫檀木。从此“某某贸易部经过艰辛努力,终于从印度洋岛屿的密林中发现紫檀木种,并购回数百吨紫檀原材,这是明清以来*次大批进口紫檀原木。经北京故宫博物院明清古典家具**鉴定,确认是中国明朝时期使用过的老紫檀木,从而否定了**来真正紫檀早已绝迹的说法”的消息被大肆传播。很多人开始囤购这种“紫檀木”并购买这些“紫檀”制作的家具或工艺品。

这则消息当时在杂志、电视广告、**互联网中称这种所谓的“紫檀木”为明清**广泛使用,故宫中的许多紫檀家具就是使用的这种所谓的“海岛性紫檀”(其实“植物分类学”中根本没有这种植物,纯属杜撰)。后来惊动了***环境保护组织。于是***环境保护组织通知马达加斯加**停止采伐紫檀木和紫檀贸易。

之后马达加斯加向联合同环境保护组织递交书面报告,说明本国不产紫檀木、其出口到中国及其它国家的深色硬木均不是紫檀木。***环境保护组织还特地请法国热带木材研究所**到马达加斯加考察并起草了一份详细报告交给***,证实马达加斯加的报告属实。马达加斯加为了纠正误导,正式将“卢氏黑黄檀”的全部资料提供给中国林业研究部门,从此真相大白。

投稿作者: 蒋皮皮123
首页 红木家具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创业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